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孩子烧烫伤,能涂红花油吗?

来源: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:2023-09-20

  不能。

  红花油不能治疗烫伤。皮肤烫伤后涂红花油,可能会影响到皮肤创面热量的散发。

  而且红花油味辛辣,涂抹在烫伤部位,可能会出现刺激性的疼痛,导致皮肤不适的情况加重,还会增加皮肤感染的可能性。

  烧烫伤后,不要轻信民间“偏方”。不能在伤口抹盐、涂酱油、抹菜油,也不能涂牙膏、芦荟膏。

  此外,也不要涂抹紫药水、红药水等有色药物。这会使皮肤着色,影响医生对伤口的判断。

  烧烫伤保命“五字诀”

  冲、脱、泡、盖、送

  01、冲

  用清洁流动的凉水,持续冲洗烧烫伤部位15~30分钟。不要用冰块降温,温度过低可能导致二次伤害。

图片1.png

  02、脱

  小心地脱去衣物,可用剪刀剪开衣服。如果衣物已经粘在皮肤上,不要硬拉扯,不然会造成皮肤损伤。

图片2.png

图片3.png

  03、泡

  疼痛明显的,可将伤处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5~30分钟,直到疼痛减轻。

图片4.png

  04、盖

  使用干净无菌的纱布或棉质布类覆盖于伤口,保持创口清洁。烫伤部位如有伤口和水泡,不要自行处理。

图片5.png

  05、送

  程度较重的烧烫伤要及时就医,就医途中也可继续冰袋冷敷。

图片6.png

本文审稿专家:深圳市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  熊竹

漫画:深圳市儿童医院骨科护士 周子恒

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